English Version
首页 > 海外学习 > 正文

赴台交换游学心得

2019-11-26 杜睿 点击:[]

赴台交换游学心得

(杜睿设计艺术学院环境设计B1702)  

我是杜睿,环境设计专业的一名大三学生。今年我向学校慎重的提出来申请,有幸成为这一届赴台交换生。今年2月,开始了交换生的学习生活。  

“台湾是什么样?”也许从电视和网络上的了解完全不足以满足几人的好奇心,在飞机上,我们兴奋,激动,探首,张望……一个多时辰后,飞机缓缓下降。台湾海峡平静的海面,西海岸边密集的建筑,繁体字,梅花图案一一映入眼帘。办理了入境手续后,在机场大厅同负责接待我们这批交换生的学长们交谈,与此同时,他们也在等待下批飞抵的同学。台湾人说话声音不大,即使人头攒动的机场也听不到任何不和谐的音调,“你已经到台湾了”,学长们标志性的台湾腔比繁体字更有说服力。傍晚时分,载着一行人的文化大学校车从桃园机场开上了高速路,两位学长也依旧操着台湾腔,热情地为我们介绍文化大学的建校史,一车人,一起说说笑笑,一路往阳明山,就这样开始了一段新的旅程。

初来乍到,难免会对新环境感到陌生与不适应。到台湾的第一个月,从日常生活、饮食习惯到学习,我都是处在一个不断地接触与慢慢地适应的一个过程。每次接触新事物,小到一件东西、一种食物,大到一次旅行、文化体验,我都会很好奇地去研究它的特征,以及去思考它相对比大陆的同等事物之间有何区别。

在这个不断吸收与消化的过程,我也渐渐地融入了台湾的生活,开始喜欢上这里的天气、城市的节奏,也意识到了应该尽快地结束这段适应期,好好安排接下来的学习生活计划。

台湾大学的上课形式和大陆不同。台湾的大学课堂多鼓励学生作为课堂主体,以小组报告的形式对课程内容进行深挖与研究。小组报告成员一般是四到六人,老师会给不同的小组分配不同的课题,在接下来的一周里,小组成员需要一起讨论、收集资料、整理总结为PPT形式,以便在下一节课堂上展示。报告中每个人都会负责一个部分,在展示时必须由本人进行演讲,老师会根据每一个同学的演讲内容以及小组的整体情况进行打分,以此作为平时成绩。

小组报告的教学模式,让我对所学科目有了更扎实的认知,也让我可以参与到课堂里,和台湾当地的老师同学交流。  

正应了那句老话:“读万卷书,行万里路”。我们几乎每个周末都会去旅游,半年的时间从台北的北海岸到台中再到台湾最南端,再到台湾美丽的外岛。每一个地方都有不一样的美丽。一方面我们沉浸在美好的自然风景之后,另一方面我们又为漂亮有特色的民宿沉迷,有时候又会被有当地特色的物品所吸引,被当地的小吃所迷惑…值得关注的地方实在太多太多,每一片地方都值得我们停留,值得我们思考。

作为台湾最大的城市,在台北随处可见到昔日“四小龙”时期的辉煌。高楼林立的台北并不冷。在捷运站,你可以看到电梯乘客都约定俗成地靠右站着,自觉把左边的位置让给有急事要赶捷运的人;在人流密集市区的交叉路口,即使绿灯已亮,道路上所有的车辆也都会耐心地等到最后一位行人完全走过斑马线再往前开动;在便利店或餐馆,每一位服务人员在你结账时的微笑致意与“谢谢”都会让你心情舒畅;在诚品书店,店的诚意,人的诚意,书的诚意,浑然一体;在士林夜市,每一次光顾都会品尝到不一样的味道,这会使人惊喜,也会让人怀念;在大大小小的庙堂,源源不断的香客诠释着这座城市的信仰。在这样的环境中生活,人怎能不变得利他且有序,谦和而有礼?

这半年的时间,我学会了旅行,而不是旅游。那些无可名状的精度和纬度组成的坐标点见证了我心灵的成长。离开熟悉的地方,走在陌生的街道上,看着陌生的面孔和景色,那种新鲜感和兴奋,只有你在路上,才知道。

离开台湾前,老师和同学为我们举办了欢送会,明明气氛是那么欢乐,但是最后我们却还是没能够忍住泪水。从此以后,台湾在我眼里不仅仅是一个岛,因为它承载了我很多美好的回忆。

【注】赴台时间:2019年2月15日-6月26日

关闭

2019 © 版权所有    西京学院国际交流与合作处    Powered by Xijing.COM.cn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长安区西京路1号 西京学院        邮编:710123

电话:029-85628198